风尘长亭晚

生年不满百,常怀千岁忧。
随便写写东西的小号。

【曦瑶】《兰陵音》

……随手写篇曦瑶两千字小作文。



《兰陵音》



01.

大师怀着菩提子去找蓝曦臣的时候,他正裹着一条绒毯坐在寒室里,捧着一杯茶盏,面色有些苍白。

蓝曦臣见大师来了,似乎有些讶异,也不知这位不请自来的高人此番来找他为何事,但还是放下茶盏,站起来行了礼。

大师坐下,说,蓝宗主看着气色有些差,似乎是染了风寒。

蓝曦臣颔首,道,近来天色阴晴不定,更兼事务缠身,松懈了精神,的确身体略有不适。

大师道,宗主叔父前番来我寺与老衲谈佛法,提及宗主近日神思恍惚,觉得忧心。老衲揣测出一二缘由,不请自来,还望蓝宗主不要怪罪。

蓝曦臣笑道,怎会。

对方从袖中取出一物,老衲这次前来找蓝宗主,自知多说无益,只给蓝宗主一串菩提子。

蓝曦臣默了许久,才道,大师是希望我受这串菩提明世事?

大师道,你知你心,而旁人无能为力。

蓝曦臣垂首,而后恭恭敬敬接过那串菩提子,双手合十,低声道,多谢大师。



02.

金凌近来想学古琴,蓝家的音律是出了名的好,老师自然是找蓝家人,平辈里乐理最优者,首推蓝思追。

蓝曦臣听闻点头,你便去兰陵吧。

蓝思追问,金宗主算不算外人?……教了指法和谱子,怕一不当心要把蓝家的音律给……

蓝曦臣下意识回答,阿瑶自然算不得外……
说到一半他愣了愣,抬眼看了眼似乎有些尴尬的蓝思追,随后轻声道,你看着办就好,横竖年纪也不小了,该有自己的决断了。

蓝思追道是,当日即负琴上马奔赴兰陵。



蓝曦臣送完蓝思追出发,折回寒室里,给自己斟了一壶茶默坐许久。
他从袖中取出那串菩提,看了许久,最终把它收回袖中,起身步行出寒室。

寒室外花开,锦绣成片,很是热闹。

蓝曦臣想起金光瑶曾说姑苏云深不知处养花的种类虽多,但井井有条,虽繁不乱,虽美不闹,金麟台就不一样了——

金光瑶向来会说些讨喜的话,言语滴水不漏,却又恰到好处。

他那时候笑着说,金麟台就不一样了,满目都是金星雪浪,看着繁华是繁华,终究是难得姑苏这一方清净。



03.

金凌学琴学得快,没过多久就把浅层的知识学透了。自己也知道不能再问蓝思追更深的问题——若是触犯到蓝家的秘传音律,那就是逾矩了。

他只能自己找琴谱练。
最终从一个角落里翻出一本谱子来。
那谱子只是几张纸罢了,积了灰,看着既古旧又不庄重,大概也不是什么正经曲子。
金凌本是不以为意,只瞥了眼,跟着调子无意哼了几声,却意外觉得这音听着舒服,说不准倒可以一练。

于是第二天抱着谱兴冲冲地去找蓝思追,问他这首曲儿好听不好听。

蓝思追仔仔细细看了会儿,又架琴出来试了试音,最终笑着说,很好听——这首曲子金宗主先练着,我也跟着记一记调,回去拿给宗主听一听,他会喜欢的。



04.

蓝思追回到姑苏后,便对蓝曦臣说,从兰陵金宗主那儿学会了一首极好听的曲子。

蓝曦臣自然是应允他架琴试奏。

凝神听蓝思追奏了好半晌,蓝曦臣微笑道,很是好听,曲意舒缓,可静心。

蓝思追起身,余光看见蓝曦臣目光流连在琴弦上,不曾移开。



05.

蓝曦臣当年教金光瑶清心音时,金光瑶悟性高,学得快,学完了之后就连夜谱了一首曲子,第二天抱着纸微笑着找他,和他来商讨修改哪里才更好听。

他听了好几遍,最终评价道,很是好听,曲意舒缓,可静心——只是尾音过于凄切,似有不甘意味隐藏其中,有些不符意境了。

金光瑶拿起谱子看了看,琢磨了半天,抿唇一笑,是了,二哥说的是,我记住了。

蓝曦臣一听到蓝思追拨弦开始的起音,就模模糊糊猜出了那是什么曲子,只不过尾音与他记忆里的那份凄切音色不同,有了很大改动。

阿瑶到底是记住了。
他想,也是,毕竟是阿瑶。

他侧目看着琴弦,想起了当年金光瑶抱着一卷谱子敲门来寻他讨论笑盈盈的模样。



06.

蓝思追离开兰陵前,问金凌:“金宗主,我都忘了问,这谱子叫什么名字?”

金凌露出有些尴尬的神色:“……它没写……就一卷谱子……没名字……”

他本以为蓝曦臣会问自己词曲唤做什么,却没想到蓝曦臣却并未发问。

蓝思追站在一旁,思索了一下,发问:“宗主可知……此曲唤做什么?”

蓝曦臣收回看着琴弦的目光,转而望向蓝思追,微笑道:“此曲唤做《兰陵音》。”



07.

蓝曦臣最终还是去找了大师,归还了那串菩提子。
他终究是放不下。
一些事情,不是想放下就能放下的。

大师手持菩提子,叹气问:“蓝宗主可想好了?纵使苦痛磨折不断,心如刀割不止?”

蓝曦臣垂眸不语。



FIN.
(正文完)



补叙:

我路过姑苏的时候,碰巧遇到了故友。他如今在云深不知处当门生。
大概是下山来采买东西,我俩正好打了个照面,倒是缘分。
我问他,最近你们云深有没有什么兴起的东西,也让我知道知道长长见识。
友人对我说,倒没什么大事情,只不过蓝思追师兄教完金宗主学琴后从兰陵归来,携回一首曲,倒是好听,整个云深都喜欢听。
我来了兴趣,问道,是吗?它叫什么?
友人道,叫做《兰陵音》——这曲子好听是好听,但蓝宗主却不爱听。
我问,哦?竟是这般?我以为你们对乐律的认识是比较统一的呢。
友人压低了声音,与我低语,因着那谱曲人是……金光瑶,自然不爱听了。
我愣了愣,随口说道,我竟不知,蓝宗主经观音庙一事,竟是这么厌恶敛芳尊,连他旧日谱的旧曲都不肯多听一个音。
友人叹气道,大概是吧。东西采买完了,我该上山了,就此别过。
我点头道,有缘再会,就此别过。

我目送友人离别的时候,听见了他无意间轻哼起的沉静调子,虽然只有一些细碎片段,但的确是好听的。



(补叙完)



后记:
……大半夜睡不着,然后随手写了个曦瑶小作文,水一篇文过去。
写完就睡觉了,非常不负责任,嗯。

风尘长亭晚
2017.08.30




评论(18)

热度(304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