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尘长亭晚

生年不满百,常怀千岁忧。
随便写写东西的小号。

【曦瑶】《白马轻鞍散金稗》


*一个忽然的画面
*HE
*文章速成



《白马轻鞍散金稗》



他的魂魄缩在庙堂的一个角落里,看来来往往的新旧众鬼烦冤哀哭。他大概是在夺位争斗里死去的,陪他一起的还有那么多战场上死去的兵士。可他什么都不想了,只是坐在角落里,乱世流离中他的尸骨无人收敛,魂魄居无定所,只是漠漠然游弋。

时间成了最无用的东西,后来他看到一个白衣人走到他面前。那人额系一指宽抹额,云纹图案依稀,估摸生前也是世家子弟。对方牵起他的手往外走。那人说,和我一起回云深。

他遥遥回忆起一些往事,想起他生前贵为王侯的日子,青锋三尺酒洗冷,寒色阵阵骨生凉。

曾经路过古战场看到一个骷髅,不知为何,他把那骷髅埋了。一将功成万骨枯。那骷髅是多年前死去的一个人,曾是活生生的人,有父有母有亲有友,捱不住黄沙城阙半碗烈酒,敌不过生死门槛一抔黄土。尸骨风化后无人问津,落得需要一个陌生人为他入土的地步。

他想起来自己名字似乎是金光瑶,曾经高朋满座一掷千金,章台柳前红楼阁中,当庭小风,凭栏新月。锦绣时高处摘星辰,然终无法一手遮天。

白衣人牵着他往前走,他不知为何顺从跟了上去,也不惧怕怀疑,只是不说话。天尽头昏黄漠漠,万马齐喑,千鬼哀哭。乱世争战流离失所的孤魂野鬼满目疮痍,他被那人领着踩过血迹斑斑的小路。

生死落于衣衫上,如今血肉模糊再也不辨你我。旧事不必再谈,烹茶取雪早已换拨人添,如旧山河人不旧。

蓝曦臣说,我在梦里见过你。我在古战场一直等,死者不入土便不得安,最终等到了一个路经此处的贵公子把我安葬。再见时贵公子已经死于兵戈之乱,魂魄在宗庙里停驻。

“云深是什么地方?”

“我住的地方。”

金光瑶看着眼前没有尽头的昏黑,日月不见,战争中的牙璋凤阙历历在目,仿佛城门烽火犹在,照得他眼睛疼,亮得心发慌。他便问:“不打仗了么?”

蓝曦臣道:“那是生者的事。”

他便了然,抿出一点笑来:“对。”

沦亡终究生者哭,万鬼求得身后哀。

“我的尸骨都不知道在哪里。”金光瑶侧过眼绕过哀哭孤魂,语气里似乎有点惋惜,也有几分疑惑,“云深也似这般昏黑,日夜不分?”

“不,不是,”蓝曦臣露出一点笑,“那里很好,成败因果与你我再无干系。”

金光瑶也慢慢笑起来,忽然觉得赴死也不是那么糟:“好。”



白马轻鞍散金稗,穷途短曲生死哀。
沧海桑田须臾换,即今唯剩青冢在。



FIN.




脑洞来得突然,拦都拦不住,没有逻辑,我自己都不知道具体是什么故事。
最开始的源头是忽然想起了庄子叹骷髅这个故事,于是忽然很想写由此想到的一个情境。




评论(5)

热度(23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